close
 

7.png

 
這輩子  沒有機會見到我阿公
很多人說  你長得和阿公一樣高大
曾經看過相片  阿公比我英俊挺拔......
 
 
小時侯  我算乖的
但也懂得 如何欺負阿嬤
 
阿嬤  你很久沒有煮甜粥?
阿嬤  今天怎不是炒飯?
阿嬤  我同學的夾克 都是可以兩面穿的?
阿嬤  你包的粽子 怎沒有放鹹蛋黃?
 
阿嬤總是會滿足我的小確幸
 
拿出之前寫的練習腳本 現在看起來
仍然.......有點說不出話
 
 
【梅】愛
日正當中,小六的我,奉阿爸之命跑到菜園,二眼猶如x光機,
掃瞄阿嫲的身影在何處。心繫電視節目快上演的我,心急如焚的說著。
【阿嫲!12點多啊!你又擱採那麼多菜,呷袜去啦!加誌仔給我,我來提!】。
阿嫲臉上揮汗如雨帶著笑意,伸手摸著我的頭說:
【又不是要給你吃!你是想要吃五斤ㄍㄟˊ哦!】
一臉得意的我,傻呼呼的問【阿嫲!五斤ㄍㄟˊ你是放治菜櫥嗎?我回去再吃】
-------------------------------------------------------------------------------------
阿嫲總是要我,把最青的菜和醃好的梅子,拿去給小姑姑。我一臉滿腹牢騷的回答
【小姑姑住治市內,什麼東西攏媽有好買?坐車要一點鐘呢?車錢就買很多菜!】
【囡仔人,不懂半項,你大漢就知?這給你做車錢】
阿嫲笑笑的說雖然不明白阿嫲所言何意,
從阿嫲眼角的魚尾紋,似乎得知她最疼愛是我。
正當阿嫲從口袋掏出幾張鈔票時,我的頭被不明物從腦後方襲擊,
一時頭冒金星,雙手握拳護頭,雙眼緊閉,臉部擠成一團,一陣訓示如轟雷而下
【你阿嫲,袜曉賺錢!你沒給伊錢就不對,你擱給伊拿錢,你冊讀佇尻脊骿!
阿爸一手拿錢給我,另一手指著我的頭指責。這也是我第一次嚐到五斤ㄍㄟˊ的滋味。
 
晚年的阿嫲進出醫院頻繁,某一天,病情每況愈下的阿嫲,躺在床上拉著我的手,
氣虛細語對我說【啊..你囡仔細漢 .....啊.你丟愛........你看有啥須要  你講給給阿嬤聽   】
,這小小一段話的重量卻遠超過五斤ㄍㄟˊ的千萬倍。
------------------------------------------------------------------------------------------------------------------------------------------------
哽咽忍著淚水,故作堅強安慰阿嫲【我頭路便便,免煩惱!我去買你愛喝的甘蔗汁。】
短短三公里路,好像開了三千公里,涙水就像關不住的水龍頭,一洩而下,淹沒了全身,
我握緊拳頭搥向方向盤喇叭,【叭……】,向上天大聲疾呼吶喊:
【天公伯,你袜賽加我阿嫲帶走,我完全沒法度接受!菩薩啊!】。
這段每天走的山路,今日特別遙遠,而帶有鹹味的淚水甘蔗汁,滋味讓人終生難忘。
----------------------------------------------------------------------------------------
每當雙手不停處理梅子,腦海全是阿嫲以前醃梅子畫面,深吸一口氣,
對著老婆說【阿嫲加我講:醃梅子就像養(盛)嬰兒啊一樣,要(看看)慢慢來,用心對待。
有的東西(原味是最讚的),有的(對味才是原味)。做人道理也相同哦
雙手托著下巴,蹲在旁邊的兒子,一臉疑惑問我
【一定要這麼麻煩嗎?每顆梅子都要劃三刀?】
我一付專家嘴臉回答:
【不單單為了入味,這每一刀都是愛、
都是情感、都是用錢買不到的智慧,
是囡仔人不懂!大漢之後才知道的眉角】。
我從醃梅子找回阿嫲的智慧,阿嫲的愛。
找到做囡仔時不懂的道理。雖然作法有些(單薄)不同,
但用那份真心真愛做調味的配方是同樣的。
 愛的智慧─融合了懷舊口味、想念滋味、幸福香味、
                         青澀原味、香醇甜味、情感美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記 Q梅 傳承 智慧
    全站熱搜

    昌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